今年来最强!京津冀等11省份将开启连续高温模式局地挑战40℃

  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三(6月14日)至下周初,北方晴热升级,华北、黄淮等多地将迎今年来范围最广、强度最强的高温天气过程,波及京津冀、山东、河南等11省份,河北、内蒙古等部分地区将冲击40℃,或打破历史同期纪录。

  过去两天,受暖高压脊影响,新疆成为我国高温天气的核心区域。昨天,新疆包揽了我国高温排行榜前十位,其中吐鲁番最高气温高达46.9℃,乌鲁木齐、哈密、昌吉等地也都超过了40℃,热到仿佛空气在燃烧。

  “明天起,新疆的极端高温天气将有所缓解,高温核心区将转战华北、黄淮及内蒙古等地。”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介绍,周三前后,上述地区将迎今年来范围最广、强度最强的高温过程,影响波及京津冀等11个省份,最北端可覆盖黑龙江、内蒙古东北部等地。

  此轮高温过程可持续6天,周四至周六将是核心影响时段。届时,内蒙古大部、华北东部、河南北部、山东北部、辽宁西部等地最高气温都将超过35℃,其中河北、内蒙古部分地区局地或冲击40℃,有打破历史同期纪录的可能。

  省会级城市中,沈阳和呼和浩特都将于周五迎来今年首个高温天气;周六前后将是本轮高温天气的最强时段,北京的最高气温可达37℃,天津、石家庄甚至接近40℃。

  为何此轮高温这么猛?胡啸表示,未来几天,影响新疆的高压暖脊将东移控制我国中东部地区,它不仅体积较大,强度也强。受高压暖脊的下沉气流影响,华北、黄淮、东北等地日照强烈,干燥少雨,气温很容易攀升。

  中国天气网提示,此轮高温天气具有一定的极端性,华北、黄淮等地天气又热又晒,户外似火炉。公众需及时补水,尽量避开午后气温较高时段出行,减少户外停留时间,谨防中暑。如出现中暑症状,降温是首要任务,需及时将患者转移至通风阴凉处休息,喷凉水降温。由于太阳辐射较强,地表温度会更高,不仅出门烫脚,还可能会引起汽车爆胎、自燃、路面崩开等危险,需加强防范。

  目前,华北平原一带的夏收还未完成,晴热的天气有利于冬小麦成熟及夏收作业,不过河北、山东、河南等地夏收作业需注意防暑,确保作业人员安全。(文/江漪 数据支持/胡啸)